我原定是讓凱凱從中班開始上學,而且心裡打算念公立幼稚園
反正凱爸是外籍配偶,有優先的抽籤權,我就這樣一直放著這件事情
突然~二寶來報到,很多條件考慮之下,還是決定讓凱凱提早上學
凱凱只要是媽媽在家,就不肯去阿嬤家上班,肯定會黏著我
很難想像在坐月子期間,我要在家裡應付兩個男仔
所以決定讓凱凱提早上學啦!讓他從小班下學期開始念....
這樣一來,凱凱會在我生產之前提早適應幼稚園,
阿公阿嬤也能稍微休息,我也能好好坐月子!!
怎麼想,還是提早上學會比較妥當~~~

參觀幾間附近的幼稚園,凱凱的反應是最直接的,喜歡就是喜歡
不喜歡的就會躲起來不想參觀,跟媽媽參觀後的喜惡感覺是差不多的
捨棄那種有大校地、雙語但是只重視招生的園區 (我都偷偷觀察小地方)
找了一間比較注重孩子情緒、乾淨、腹地大的幼稚園,上學=玩樂的學校
老師注重孩子情緒,也能讓凱凱在入學之後的衝擊比較小

從年初就開始跟凱凱心理輔導"上學" 的事情,希望他能夠慢慢接受
從書籍、從影片、從趴友....不斷的找機會給凱凱打預防針
畢竟他是個沒離開過家裡的孩子,對於上學這檔事情,剛開始非常抗拒
就在確定有名額可以上學之後,我依舊不斷的開始放送"凱凱要去上學" 這件事情
帶他去註冊,讓他再次孰悉學校環境跟老師,也跟老師溝通凱凱的生活習慣
就準備3/11 開始上學~~~



DAY 1

只要有大人問凱,你上學會哭嗎?凱的回答都是"我會試試看的",
這樣的答案,我很意外,表示他自己也期待&會調適(又有點害怕)!!

今天第一天上學,早上因為沒睡飽有點小歡"我不想去上學,我會害羞",
幸好沒哭,也讓我們幫他換上衣服,牽手進幼稚園,老師帶這他慢慢適應環境,
老師開始陪他聊天、陪他逛校園,帶他去餵魚、去溜滑梯
慢慢轉移黏在媽媽身上的目標,媽媽趁機離開去上班。。。。。

老師當天晚上回報,凱凱發現媽媽不見了沒有哭,但是有抗拒進教室一下下
中午沒有睡,有哭一下下,可能是沒有抱臭巧虎
(凱前天晚上問我" 媽媽~同學會笑我嗎?因為巧虎臭臭又髒髒)
所以我猜他是不好意思主動提起要拿巧虎抱抱睡~~~
隔天早上跟老師提醒,請幫忙拿臭巧虎讓他午睡!!



DAY 2

經過第一天的" 我會試試看",其實凱凱表現得算不錯,但是精彩的通常在之後

果然第二天比較精彩,一早起床就哭說"不要上學,我只說試試看一天",
慢慢騙到校門口發現不對勁,竟然給我哭哭落
跑,孕人媽媽根本追不上他
他爸只好抱著進學校,安撫沒用就狠心交給老師。。。。。

老師回報,只有哭一下下,很快就跟同學一起活動,今天有午睡、中餐也吃光光
請老師幫忙拿巧虎讓凱凱午睡,果然有臭巧虎陪伴,中午有睡著!!

DAY 3

早上出門前一樣哭鬧不要上課,不肯換運動服,還好今天學校要玩沙來當誘因,
願意跟我進學校,結果在教室前哭的"驚天動地",
把孩子丟給老師。。。阿母我快走!!

明明就適應的很好,在學校肯午睡、飯菜吃光光,還跟同學主動聊天,同學送他一顆糖!
但就是早上這段時間會有分離焦慮,總是要哭鬧
一下。。。。

老師回報,一樣是早上有小小的分離焦慮,但是一下子就好,馬上就能進入狀況
跟同學一起吃點心、活動~~~~
而且老師說凱凱很適合當小組長,因為4:30聽到坐娃娃車的廣播,
凱凱就站起來大聲喊" 小朋友~我們可以收拾書包回家了~~" @@



DAY 4

早上起床後照樣哭著不要上課,硬要拿著猴子包包去阿嬤家上班,說要取消上學.....
半推半就之下,這孩子還是跟著我出門往學校走,邊下樓梯邊說" 我不要去上課" ,
路上說" 我要取消上課"...邊走邊念!我說" 我不敢跟老師說要取消上課,我都繳錢了"
一到教室看到老師就說" 我今天要取消上課",就開始大哭,
因為知道阿母我要去上班,所以大哭,~~我沒有心疼啦!反正他沒3分鐘就會正常了.....

老師回報,今天大概只哭了一分鐘 (虧我還給他3分鐘),一樣很快就進入狀況!!
今天放學把同學的水壺帶回家,應該是覺得做錯事情,一直哭著盧阿嬤把水壺拿回學校還給同學
啊明明就放學了,怎麼還?告訴他~拿錯沒關係,明天拿去還給同學,下次收書包要小心!!



DAY 5

一樣是起床清醒之後大哭說" 我討厭上學",媽媽我一樣冷處理,
不管你哭鬧就是一定要上學,還以為穿了阿嬤買的鞋子就可以去阿嬤家上班....
切~~結果是鐵門一關上就說" 我穿錯鞋子了,我要穿白色鞋子去",
其實心裡很想去上課又很想去阿嬤家吧!!路上給他勇氣,
要他今天不要哭著進教室,本來有些勇氣的,說好不哭的
結果到教室還是大哭~~~唉~慢慢來吧!!過了周末還有周一症候群,還是會哭啦~~

在學校網站看到今日的活動 " 宣導消防跟救護",照片中看到孰悉的身影
是王凱凱耶!勇敢舉手回答問題,得到貼紙一張,看來適應得不錯咩~~~

DAY 6

遇到周一症候群,周日跟趴友玩了2天,周日晚上就開始該該叫不去上課,
起床一樣繼續該,但是會很認命地往學校方向走,連他爸都看的出來
"明明就很想去上學啊~",因為走在路上是用跳的...哈哈
看的出來凱凱有在調適自己的心理,但是就在他爸要離開時大哭
咬住他爸的外套不讓他走~~~

幸好老師看到都會過來幫忙,老師說" 凱凱來~老師愛你,抱你喔~"
抱走不到1分鐘,爸媽離開之後,就好了!
通常都是爸媽走到校門口就沒聽見哭聲了,真的只哭一下下!!

DAY 7 .

沒哭!沒哭!要出運了,一早起床沒有該" 我不要去上課",
只講了 " 今天天氣不錯,我要出去玩~",
因為今天要帶韓國餅乾跟同學分享,出門前看到恃戰隊的傳單,帶
著2樣東西開心地去上學,沒有哭哭,把爸媽跟老師都嚇一大跳!!

同學跟老師都紛紛讚美凱凱今天沒哭,凱凱還很害羞的問老師
"老師~我真的很棒嗎",哈哈~~~聽老師轉述時,我都快笑翻了!!



DAY 8 .

早上醒來第一句話就問" 媽媽~今天什麼日子",我說" 今天是3/20 上班上課的日子",
凱又問" 今天不是我的上班日嗎 (指去阿嬤家上班)",當然不是~你要去上學!!
真的是要出運了,今天早上沒有該該叫不去上課,也願意穿運動服、自己背著書包上學
大概是認命每天都要上學這件事情,早上開心地出門,邊下樓梯邊唱歌,
早上是他爸騎機車送他上學,在家裡開心的跟我說"媽媽掰掰,晚上見喔!!"

兒子呀!!給你拍拍手,你克服了你的分離焦慮,媽媽都說你是小勇士唷!!讚
媽媽os : 凱凱會問"今天是什麼日子" ,是因為正在期待3/26的校外教學!!每天都在問~~



day 9

出門前拍張照,笑嘻嘻唷!!呼呼~真的要大喊 " 出運啦~~~"
連之前不願在家穿上的圍兜兜,今天都讓我穿上了,
還會故意笑著跟我開玩笑 " 我不要去上課" ,吼!!想整我嗎??
凱凱今天開心的跟爸媽手牽手去上學,在教室前面開心的跟媽媽說 "掰掰~",
看來應該是完全適應了!不過才上課第2星期就傳染咳受,今天戴著口罩上學了!!

上學記(1),就先記錄到這裡!!寫下來為凱凱自己做個紀錄~~
嗯~這孩子的適應能力比我預期的還快,我原本是打算要哭3星期
畢竟人家說21天會養成一個習慣咩!!結果凱凱是第7天就克服自己的分離焦慮
這孩子真的不用讓我操太多心,學校老師也說他反應跟活動都不錯,表達能力也ok
凱凱也開始在學校交到朋友,某一天晚上偷偷的要跟我說悄悄話,結果只講了3個字
"陳xx",是個女生的名字,看他羞澀的表情就覺得可愛~~~~(os.啊你是去泡妞的喔~)



現在回家都會報告在學校的情形,很愛唱著學校學的歌(我也聽不懂)、唸童謠
很明顯的進步很多,每天都會為了善行日記做2件好事,例如自己收碗筷,幫媽媽提東西..等等
學校主任送給他的小禮物,裡面有筆、尺、橡皮擦等文具,這幾天回家就愛坐在書桌前
一直說要寫功課,可以坐上快30分鐘,至於寫什麼呢?就亂寫一通~總愛說自己要寫功課

再來就是要慶幸凱凱是過了開學潮才入學,全班只有他一個新生,老師全力照顧他
班上同學也都很友善的讓他排隊排第一個,在同學跟老師的引導之下
凱凱也很快進入狀況~~~真的很棒!兒子加油~~~學校很好玩的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